PICTURE

MOVIE

READ



7/13到7/15期間,我一個人去了趟高雄。

關於這趟小旅行,我確實應該寫點什麼,只不過旅行回來已過半月,照片還未全數整理的現在,發生於旅途中的內心OS也早模糊大半...這下如何是好,會不會以後這段旅途的回憶,就只留下照片而已?而我總以為旅行中的「照片」是最不重要的部分.....

行前,突然想到,這是首次「一個人旅行」

是的!連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。雖然平時在台北的生活,我早習於一個人吃飯,睡覺,逛街,看電影,然而在異地一個人走闖,這倒從.來.沒.有。...加拿大遊學是與大學同學一起去,無數次墾丁晃盪也總有不同時期的親密女友同行,國外旅行會有母親一塊兒,國內景點的小遊,不是弟弟就是小樂為伴...當我仔仔細細地回憶人生中寥寥可數的幾趟出遊,終於確認這回確實是首次「一個人旅行」。

我興奮,興奮於未知。

在回溯過去旅行的過程中,事實上好些旅程的記憶也不復清晰,或許是因為不屬於一個人獨有的感受,以致於部分片段想來總因牽涉到人,反倒不免加諸「人事已非」的感觸。越是與曾經親密的人所產生的旅行回憶,在腦子裡越是模糊,像是潛意識裡自動幫你「抹除」一般。

行筆至此,我仍舊沒打算說「高雄好不好玩」

是吧?總是這樣的!我們總問回歸的旅人好玩嗎?也同時被問著。但,其實我們自己也清楚旅行的意義,不總為了玩,而是包含了太多複雜因素,因而促成一段旅行。可以是單純的有了一段空白的時間所以旅行,也可以是被愛傷透所以旅行,當然也有將每年都要旅行當做目標的那種旅行。

那麼,我的旅行心態是哪一種呢?

我不擅於旅行!某個程度來說,我也不認為一定得去到哪才叫做旅行。甚至買過「在自己的房間裡旅行」這樣一本書,只因我確實認同。只是經過這次旅行我想著...當腳無法遠離時,透過心帶著自己遠走是健康的,但如果本末倒置,錯失以「腳」實際踏著,汗流著,喉嚨渴著,為尋路茫然著,為與時間賽跑著急,為聞到不同地方的空氣味道而感動著,那麼確實不能稱作「真正的旅行」。旅行,旅行,有「行」才稱為旅。

這趟旅程我寄出唯一的一張明信片給了芭樂米,我說「我想我愛上一個人旅行」。因為喜歡所有感受如此純粹且直擊心靈,疲憊的時候,沒有人可以讓你慫恿他一起耍賴,興奮的時候也沒有人陪你一起大讚好棒或不可思議。

一個人旅行,過程沉默,但卻總使內心響起更大回音。

我同時想著,旅行之後,能夠有個可回的家,等你歸來的人也無比重要。
因為,是它們強化了旅行的意義---「有根,所以遠行它方,才有意義」

無根的旅行,或許該稱之為「流浪」吧?
有人這麼說過「一生才是一次完整的旅行」是的,我想,旅行的長度,不是以旅途的結束與開始作為界線,而是人生每個階段,經旅行撞擊而後的生命...

三天短暫停留高雄城,若要送給這個城市一句話
我想我會說「好高興你比十年前我所遇見的你,更好、更美、更成熟了」

一些照片在這裡,並陸續補充

0 意見

張貼留言

OLD LOOK © 2009. design by : Yanku Template | Sponsored by : Tutorial87 / Commentcute / Blogger Templates